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药学院师生赴北京市公安消防培训中心参观体验

浓烟弥漫,辣眼,恐惧,窒息,无尽却又看不清的逃生路…… 这是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50余名师生在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培训中心模拟演练火灾现场逃生的真切感受。

药学院由于教学科研的实验工作较多,实验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学院历来重视实验安全工作,多年来坚持每年一次校内楼宇逃生演习,尤其是本年度PI团队回归学院,在延续原有PI实验室安全的管理要求外,在科研楼建立片长制进行公共区域的安全日常巡查。在323日组织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从科研楼14层的安全逃生演练,消防安全讲座,灭火器使用,416日组织大一本科生及实验中心全体教师从二教楼10层进行安全逃生演习后,又一次在学校保卫处的帮助下,积极联系并于42850名师生赴北京市公安消防培训中心进行参观实践。

在培训教官的讲解下,首先参观了市民防灾教育馆。观看了触目惊心的灾害警示片,看到日常动作接打手机引起的爆炸,看到火灾后现场烧焦的尸体,一个个血淋林的事实,使学院师生对于安全规范操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随后体验了最高达12级模拟地震,小型烟雾逃生演练,参观了消防设备及装备展示等。当然铭刻在心的还是楼宇的逃生演习。尽管我们已经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技能,且知道是在参加演练,但当面对真切的模拟火灾现场时,同学们还是有一些慌乱,“我什么都开不见”“我要喘不上气啦”“眼睛好辣”,尽管只有5层,但感觉好像15层,因为每一个台阶都看不到,只能闭眼凭感觉 。必须贴墙走,连扶着栏杆扶手都很费力。怕出现踩踏,老师们还是和大家碎碎念着“别慌,跟上前面的同学,俯身,贴墙走”,给大家鼓励。在广场集合后,恐惧的心理才逐渐平复。

赵明院长总结道:设置逼真的火灾烟雾场景,就是让大家巩固火场逃生的常识和方法,客服面对火灾的恐慌心理。但同时提醒师生实验中更加要注意安全规范操作。一个小细节不注意就可能导致无法预计的后果。

此次参观演练既提高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又提高了自我救护和科学逃生能力,培养了师生在紧急遇险时互帮互助、并肩作战的精神。警示师生切实做好日常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一旦发现火灾要沉着应对,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安全运行,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