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参加奥运骨干培训班学习有感

想起在高中的时候,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正在参加世界大运会开幕式表演训练并参与申奥宣传片拍摄的我们在学校里集体观看了北京申奥成功的直播,当“北京”二字从萨马兰奇口中读出时,我们激动地落泪了。回想起几个月前为迎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来学校考察,全校师生做出的准备,还有同班同学为做好接待奥委会委员的工作而付出的心血,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奥运,距离自己的生活竟然是这么的切近。今天,有幸参加骨干培训班的学习,我难忘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再一次被古希腊人推崇的“和平、友谊、公平竞争、荣誉高于一切和追求人体健康”信仰所震撼,被一个个运动员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他们对奥运精神的诠释警醒着我对于生活应不懈拼搏,同时也为自己成长所在的城市能够举办这样一次盛会、能够传承奥运精神感到光荣和自豪。

难忘张学良将军出资助3名中国人参加奥运会,难忘刘长春逃离东北宣称绝不代表伪满州国参加奥运会,难忘1936年柏林奥运会因没有经费中国足球队提前出发沿途在每个港口上岸比赛赚取门票寄回祖国作为其他运动队的参赛路费。他们满腔的爱国热情,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强感,深深感染了我。没有奥运历史上每一步如此艰辛的前进就不会有今天被全世界认可的北京。作为一名医学生和一名中国人,我们肩负着太多国家与民族对我们的期望,希盼我们成为将来的栋梁之材。于是乎,我们更应该要有“打不倒,压不跨,气不坏”的坚强毅力和健康体魄,敢于承受各种考验和压力,成就自己的人生。我们不仅要以无限的热情回报社会,更要以顽强不息的精神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

难忘拳王阿里反对种族歧视而公然反对强权政治的故事,难忘他不惜损失经济利益也要坚守人格的尊严、捍卫种族的尊严,难忘他担任联合国慈善大使亲身传承发扬奥林匹克人人平等和平友谊的精神。和谐,古往今来全世界多少人为之奋斗和拼搏的一种梦想!每个人可以在平和宽容的环境中处理问题,人与人之间可以互相爱戴互相帮助,这样的世界将会多么美好。“博爱”,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一颗仁爱之心可以给受折磨的人带去一缕阳光,一丝和风细雨。我们所要学的是用正直无畏的心去对抗有违平等博爱奥运精神的污点、用无尽宽和的心去包容每一个人,善待每一个人,以真心换真心地来诠释这个世界。


难忘埃塞俄比亚运动员阿贝贝赤脚跑完马拉松,并蝉联两届冠军,难忘晚年的阿贝贝平静地接受了残疾这个事实,亦如同当年的他平静地接受奥运冠军的殊荣。有人评价说“墨索里尼派出几十万军队征服了埃塞俄比亚,而埃塞俄比亚派出一个运动员征服了罗马”,早于战乱的贫穷祖国甚至不能给阿贝贝提供一双跑鞋,但阿贝贝依然用坚毅昭示了民族的兴衰。淡然面对人生的升沉荣辱和不幸坎坷,这是阿贝被感动我的第二点,拼搏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他们,是运动员,百米跑道,分秒必争,血汗赢得祖国的荣誉。

他们,更是一种精神,奥林匹克精神的化身,无尽拼搏,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我们中的每一个人。

穿梭在首医的校园里的我们,盼望着成长与成材,四年的积累使我们更加成熟,而奥运已成为一种交流的媒介,以她最悠久却又最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我们,为我们展开了一个个思考人生、社会祖国和世界的机会,提供了锻炼提高自己的途径,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

所以,我感谢这样的一次次学习机会。这些课程和活动丰富了我的经历,开拓了视野,相信这些知识能够让我更好的适应今后的学习任务和社会生活。珍惜,不只是一种感情,更应该是一种行动,我愿意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做奥运的倡导者,做好奥运工作的组织者,做好奥运工作的实践者”。

                                                           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 03级药学 桂琳

                                                                                 2006年12月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