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药学院学生会体育部THE WAY OUT

THE WAY OUT 活动通讯


  1. 活动思想

本活动在初冬举行,活动中穿插推理类游戏、团队合作游戏、以及竞速等体育类游戏,考验逻辑思考、体力耐力等多方面素质。意在鼓励我院同学培养科学的思考方式和坚持锻炼的习惯。

二、活动筹备

12018学生会第一次会议(8.30

学生会招新的第二天,各部的部员都确定后开的第一次破冰会。在会上,我部老成员与新成员相互自我介绍,部员之间相互熟络。在介绍之后,向部员们提出体育部举办活动的意愿与理念,要求部员们在军训期间思考各项活动以填充框架。

2、体育部内第一次会议(9.19

活动总框架初步形成,为结合桌游、体育竞技、团队对抗为一身的闯关游戏。会议中,部员集思广益,对游戏的规则问题进行修正。由于活动的规模问题,体育部全体讨论,活动面向人群初定为全校学生。

3、体育部内第二次会议(9.25

活动设想被主席团通过。本次会议沿着活动总框架,着重解决第一次会议遗留下来的规则问题,在已有的游戏框架和规则上,修订设计中的不合理部分。

4、体育部内第三次会议(10.11

本次会议重点:设计游戏中地图及房间内的游戏。因疯人院为三层结构,所以地图需要三张;每个房间内的游戏为随机抽取,故需设计与房间数大致相当的游戏,对每个游戏进行等级划分,功能卡的分配。在会上,设计了地图的大概框架和想出来了一部分游戏,将地图的细化和游戏规则、道具的细化、功能卡设计,分配给个人会下设计。

5、体育部内第四次会议(11.1

本次会议重点:将地图、游戏、功能卡会上进行梳理,将剩下的海报制作、PPT制作、道具准备、纸张打印等工作分配给个人。由于经费的原因,活动面向对象改为药学院全体学生。

6、体育部内第五次会议(11.6

活动流程的第一次真实演练,演练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部分游戏规则和等级不明确、道具准备不足、游戏时间过长,在本次会议中,游戏流程只过了一部分,剩下的游戏下一次会议继续进行。

7、体育部内第六次会议(11.8

对上次流程演练的继续,总结演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分配活动当天每个人的职能,保证每个人都有事情做,每个人都能获得充足的活动体验感。

8、体育部内第七次会议(11.13

活动流程的第二次真实演练,再次明确活动当天每个人的工作。

9、体育部与主席团第一次会议(11.14

向主席团展示了活动的流程梗概,沟通了第二天的活动。


  1. 活动进行

1、活动最后准备(第一阶段)

要求所有没有课的成员在18:00到达304进行多媒体试用、音响连接、道具准备、场地布置,由于活动前没有和主席沟通好开多媒体的问题,导致活动开始阶段比较慌乱。

2、活动进行(第二阶段)

主持人介绍活动规则,参与者按“‘地下室—花园—大门’的路线,‘疯子方决策组—疯子方行动组—疯子方全体表决—警方群体行动—警方群体表决’” 的顺序依次行动,最后在大门处,两方进行决战。

活动剪影

 

(游戏:《搬运乒乓球》)

(游戏:《群龙取水》)

(游戏:《千里挑一》)

(游戏:《你画我猜》)

(游戏:《吹卫生纸》)

(游戏:《不动如山》)

(游戏:《蒙眼穿拖鞋》)

(游戏:《吹瓶盖》)

(游戏:《抖纸条》)

(游戏:《手拉手套呼啦圈》)

(游戏:《终极决战》)

3、颁奖环节

1)胜方群体奖:胜方群体获得胜方群体奖。

2)参与奖:失败方获得参与奖。

3)最佳卧底奖:两队伍推选出在自己队伍中潜伏最好的一个卧底,获得最佳卧底奖。由于大家都比较羞涩,没有推举,所有卧底平分了奖项。

4)“猪队友”奖:两队伍推选出自己队伍中的“猪队友”,获得该奖项。也是如上,没有推选,有的自愿来当。

4、合影

最后,参与者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1. 活动总结

总体来说,活动算顺利地进行下来,不过整个过程就像经历枪林弹雨的战士,伤痕累累,一劫又一劫,还好最后“胜利”了。

下面我从三方面来总结本次的活动:

  1. 优点:

1)、活动构思新颖:一个线下的“桌游”,加入了体育竞技、团队协作、密室逃脱等元素,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活动。

2)、游戏种类繁多:该活动房间内的常设游戏14个,战场设立中的游戏4个,最后大门决战环节的游戏1个,共计19个游戏。未删减之前的游戏达到二三十个,因为有些游戏不满足进行时间短,且游戏好坏可量化的特点,故删去。

3)、游戏气氛比较好:全程都有背景音乐,气氛比较活跃。

2.缺点:

1)多媒体:因活动前没有沟通好多媒体的事情,导致活动开始前比较慌乱。

2)忘记发放卧底卡:因为我工作的失误,忘记确认部员的工作是否执行到位,导致游戏进行到第一轮,参与者反映未发放功能卡。后及时补救。

3)活动时长问题:活动原计划2.5小时结束,但参与者在“地下室”的时间已经超过了1.5个小时,导致留给“花园”的时间不足,临时决定将在“花园”内的地图路线改为“拿到一个钥匙即可闯关”。

4)游戏过程中有时场面比较混乱:因为参与者没有完全搞懂游戏的规则,导致领队的任务加重;而且场上的参与者有因事想要离开的,导致工作人员分心于此。活动中的突发事件要比模拟游戏时要多。

5)活动宣传问题:活动准备时,没把海报作为重点考虑对象,导致张贴时间较晚,宣传效果不好,活动准备的最后一天才把人数确定。(也因为处于学期期中,大家学业负担比较重,加之活动当天,其他部门也有一些活动,人被分流,所以参与人数比较适中,没有很“火爆”)

3.办活动的建议:

1)全真模拟:如果条件允许,活动流程尽量全真模拟:像我们本次的活动,如果最后一次演练运用投影仪,当天就不会因为开多媒体的事情大费周折。

2)主办方要提前到达场地布置:这个是“全真模拟”的下策,如果没法做到在当天活动的地点进行全真模拟,建议活动当天,提前2~3倍的时间(2~3倍的意思是:如果活动准备需要1个小时,那么提前2~3个小时去准备,给解决突发事件留出充足的时间)去布置现场。

3)怎么让参与者快速进入游戏状态:像我部举行的这种“规则多”的活动,在准备时, 应将该问题重点考虑。

4)活动举办时间问题:如上所提到,因处于期中且当周活动比较多,导致人被分流;所以建议下次体育部办活动的时间可以适当地提前,选在一个学期的前半部分举办活动。

5)注重细节问题:活动筹备中如果觉得有地方不对劲,一定要深挖下去,把这个问题解决。(像我们部一开始的活动流程大家都似懂非懂,导致活动筹备一直没有办法进行下去;还有最后一关大门决战,当时的路线问题应该被注意,可是直到现场才纠正。)

6)选择适当的活动规模,及时根据情况进项调整。

7)活动时间的控制。

8)要有PLAN B

9)游戏试玩环节:在规则较为繁复的情况下,活动中可以安排试玩环节。

10)协调性问题:部长如何协调部员之间的工作,以及活动筹备时各环节的协调和活动现场的协调。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