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药学院赴北京顺义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正式开学的前几天,我院派出了由崔纯莹副书记、张翃老师带队共计19名同学赴顺义的志愿服务队。本次活动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通过义诊志愿服务、消防安全培训、地道战遗址参观体验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义诊 耐心   细心   用心

     在实践活动的第一天上午,我们来到了孙大各村,给那里的村民义诊。还没下车,我们就看见了村委会门前已挤满村民。等待药学院同学的到来。进入接待大厅,大家很快在老师和组长的调度下明确了自己的分工,开始努力做好份内的工作。

         为了让整个义诊过程变得有秩序,我们发放了号码牌,村民们按照事先拿好的号的顺序首先去量血压。

        在量完血压后,同去的专业医生会根据村民们的血压情况和他们的描述,给予村民专业的建议,适当地给村民开药。

信任  责任


        在这期间,我们还准备了问卷调查、知识普及等小活动,既科普了知识,又让等待过程充实有趣。



耐心,理解




看,我们的海报宣传~

瞧,我们努力能干的同学~

消防

安全,是永远的课题

       从在屏幕上寻找着生活中各种场景存在的火灾隐患到感受触电事故,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地震模拟台上的晃动,让我们体会到地震的可怕。地铁逃生,让我们感受到火灾的无情。一下午的时间,我们跳过高楼和飞机,舞过灭火器和消防水带,也学会了系绳结与关掉着火煤气。下午不长,但我们的一生却很长。这些知识,是我们生命的保障。

参观 英雄已逝 精神永存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的展厅,陈列了很多当年地道战时的枪械弹药、生活用品。

        园区一架残破的战机,不知它到底是敌方还是我方的战机,它见证了当年战争的点滴。


感想

我们想说......

周柳君

       有些感动,我们带来的血压仪坏了一台,所以量血压速度有点慢,但是来的群众们一直很耐心,配合我们做问卷,认真听用药知识讲解。记得问了一个村民一个问题,“你愿意我们这种志愿团队来吗?”他回答说:“很欢迎啊,你们的活动特别好,平时也没有人来,你们给我们做这些很好,很欢迎”

杨鑫

       我们的这次活动只能给村民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医疗上存在的问题。他们中的很多人,不舒服了就觉得扛一扛就过去了,药物也是难受才服用,这种观念的改变不是我们三两句话可以改变的。在我国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医疗条件由不平衡转为平衡,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瑞雪

       我克服了羞怯的心理,主动去拿着宣传手册向等待的爷爷奶奶讲解很多关于药物有效期等的用药安全知识。虽然一上午的讲解让人口干舌燥,但是听到爷爷奶奶感谢的话语让我更加发觉我们的送药下乡活动的重要性。

       

孙李超越

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对于我们首都医科大学同学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平常住的地方是宿舍,容易造成火灾的重灾区,一有不慎就很容易引起灾难。

       

高一铭

我则充分扮演了一个笨手笨脚的好角,握住触电体验器不撒手、绳结绕成死疙瘩、滑下滑梯找不着北、火灾逃生后背僵直成木头、闭煤气阀时看到火苗狼狈逃跑…有道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一旦遇到了,差不多是在劫难逃了;四体不勤总归没有好下场,日常的点滴积累真的很重要。

周涵

看到革命先烈们用铁锹和双手创造出的地下迷宫,我深感抗日战争之艰难和民族复兴之决心。我们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将来更好地为祖国做贡献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威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吕正操将军题写的“地道战是人民的智慧,人民的创造,是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坚强堡垒”,题词中两次提到人民的力量,肯定了广大人民在抗战时期的努力与付出,也使我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宋卉

       先辈们用智慧与勇气坚决对抗外敌的身姿使我们敬仰,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被欺侮的屈辱,将这份回忆化作动力还好学习报效祖国,为祖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虽然时间短暂,但在这短短的一天半里我们见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也希望我们可以更多地参加相关的活动,我们付出,但我们收获了更多。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