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顺义志愿团感想

周柳君

也许这个假期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不碌碌无为的假期,独立参加“小手拉大手”志愿活动,自己去找医院见习临床药师工作,今天又跟着学院的志愿团队来到了顺义。

两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转瞬即逝;两天时间说短也不短、收获颇丰。

知识渊博的医生,耐心周到的老师,热情积极的学姐,活泼开朗的学妹。

有些感动,我们带来的血压仪坏了一台,所以量血压速度有点慢,但是来的群众们一直很耐心,配合我们做问卷,认真听用药知识讲解。记得问了一个村民一个问题,“你愿意我们这种志愿团队来吗?”他回答说:“很欢迎啊,你们的活动特别好,平时也没有人来,你们给我们做这些很好,很欢迎”

也许这就是志愿活动的意义吧,虽然我们做的也不多,时间也不长,但是也给收到志愿服务的人们带去一丝温柔。


姜睿琦1629026

来到顺义大孙各庄镇大孙各庄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上午我作为义诊组的一员为村民们测量血压,村民已经拿好了号等待我们。刚开始有些手忙脚乱,慢慢步入正轨。虽然只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学习到的知识比较有限,还是竭尽所能帮助村民们,也和一起测量血压的小伙伴学习到更多关于血压的知识。后来我还为村民分发安全用药知识、如何鉴别真假药物等宣传手册,向他们讲解如何安全用药,为推动中国医药卫生发展作出小小的一份贡献。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有些村民需要回家做饭等不到测量血压及医生的诊断,有些遗憾,我们将来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下午我们参加消防体验活动,包括模拟火灾逃生、灭火器的使用、模拟自然灾害现场逃生等等,教官们生动的讲解和有趣的体验项目让我学到很多逃生知识。最后我们进行实体楼的火灾逃生演练,烟雾很大很浓,我们需要弯腰躯体到一米左右,紧贴墙壁,快速跑到楼下。教官们还为我们演示消火栓的使用方法,让我体会到消防员的不易,他们非常辛苦也非常有责任心。第二天我们参观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满怀感恩和感激之心,谨记先辈们为我们的和平和幸福所作的努力和牺牲。这段历史我们应该铭记在心,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抗战精神。短短两天的社会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也意识到不足需要改进,不断完善自我,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作出小小的贡献。


杨鑫1524026

终于迎来了暑期社会实践,今年的活动,来到了我的家乡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村。通过此次实践,我不光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学习了很多知识,瞻仰了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同时,实践团来到我的家乡,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能够为家乡的人带来温暖,送来福利。

去大孙各庄村义诊时,我真真切切看到了我国农村医疗环境的缺失与不足,这里的百姓患病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而且很多老人患有慢性病,例如高血压也不知道需要常年服药。对于用药存在很多误区,总是生了病自己判断去吃一些不对症的药。过期药也没有意识要处理。我们的这次活动只能给村民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医疗上存在的问题。我作为义诊服务组的一员,把自己学过的知识尽可能多的传授给大家。在分发药品的过程中,一遍一遍的向前来拿药的村民解释说明药物的服用时间,滴眼液的使用方法,膏药的贴法,他们中的很多人,不舒服了就觉得扛一扛就过去了,药物也是难受才服用,这种观念的改变不是我们三两句话可以改变的。在我国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医疗条件由不平衡转为平衡,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同时也明显的感觉到了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学过的知识很多遗忘或者记不清楚了。我决心日后一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不能再需要用到的时候再去后悔。

实践过程中,我们还学习了各种危险时的逃生技能,当发生大火时,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时,体验馆了各种丰富生动的项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们在面对危险时,少了一份慌乱,多了一份从容淡定,也多了一份救人救己的本领。

经过短短的实践之后,我们又去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在这里瞻仰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感受先烈们的英雄气息,向那些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走进地道,环境黑暗,潮湿,感觉很不舒服,而革命先辈们在抗战期间,长期囤居与此,但他们必须忍受环境带来的不适。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第一个要感谢革命烈士的牺牲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付出与奋斗,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优雅的生活环境。

短短两天的实践学习,我们真是收获颇丰,学习了一种精神,收获了一份自信,学习了红色精神,“青年服务国家”的思想会一直留在我们心间。同时,我为学校学院感到骄傲,交给我们本领,去服务大众。我也为家乡感到骄傲,家乡人勇敢的精神鼓舞着大家珍惜和努力。回到学校,我会和更多的同学分享我们的收获,鼓励大家去参加志愿活动,更多的服务社会。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有一天,再回来,服务社会,回报我们的祖国。


杨庭钰

在问卷调查中,我们发现其实村里的人极大多数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对于我们的到来,他们还是很高兴的。因为他们大多不识字,于是我们就把问卷上的问题念给他们听。这样一来,在排队候诊的枯燥中增添了一丝乐趣。其中有一位老爷爷还跟我聊到了他生病这几年的经历,我们一边聊着一边完成问卷。虽然耗时较长,但我们都聊得很开心。其实这些老人对于药物的基本常识还是了解的,最信任的是医生。这不禁让我感到医务工作者肩上的重担,也许对于医生来说,某一位患者只是他众多病患中的一位,但是对于患者来说却是救命的依靠。在我看来,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应不负患者给予的信任,这样才有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

在顺义军训基地里,我们跟随教官学习了很多消防知识,比如火灾、地震、空难等。尽管我们并表现得很轻松,但我相信每个人都学的很认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能够预知这些灾难的可怕。如果将来有一天灾难发生,当然我们谁也不希望发生,有准备肯定比手足无措好的多。灾难面前,很多时候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以为你的生存增加很多可能。

在地道里匆匆穿行而过,留在记忆里的是地道的丝丝寒意和对当时人们的无限智慧的赞叹。地道在土里进深很多,而且空间狭小,很多地方都要弯腰而过,台阶更是陡得吓人。也许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亲身感受到战火的洗礼,但仍能想象得到当时战争的无情和作战的困难。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不辜负当年为祖国安定流血牺牲的人。



宋卉

通过这次为期两天一夜的暑期赴顺义社会实践团,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项活动是义诊的志愿者。我被分配到调研组,甚至还被任命为组长。组员均为大我一届的学长,这使我十分有压力,担心自己会不会因为能力不够而让学长对我有所不满。而当真正落实工作的时候,学长们都没有一丝怨言踏实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甚至其他组的学长在做完自己的工作后也来帮助我们完成更多的问卷调查工作,这使我十分感动,使我感受到了同一目标下大家一起完成工作的团体感。而后我们又在基地进行了消防演习训练,带队教官清晰的讲解和多种方式的实践,使我对火灾或其他突发灾害发生时应做什么怎么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回到学校后我也会将得到的这份知识传播出去。最后一天团队去参观了地道战遗址,先辈们用智慧与勇气坚决对抗外敌的身姿使我们敬仰,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被欺侮的屈辱,将这份回忆化作动力还好学习报效祖国,为祖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首诗

两天的社会实践结束了,我受益匪浅。第一天上午,我们首都医科大学实践团的成员们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去了大孙各庄镇大孙各庄村进行义诊,我们向村民们宣传科学用药知识,张贴海报,做关于科学用药的调查问卷,还为大孙各庄镇大孙各庄村的村民们免费测血压并发药。在做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大孙各庄镇大孙各庄村的村民们的热情,真的很感谢他们。最后我们首都医科大学实践团的成员们,随行的老师和医生与村领导进行了大合影,把大家灿烂的笑容定格起来…

下午我们一行人进行了一系列安全逃生演练,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尤其感谢辛苦的教官们。

第二天我们去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无恶不做,激起了我中华儿女的强烈反抗。他们想办法打击日本鬼子,巧妙地挖地道,一方面逃避鬼子的杀害,一方面利用地道作掩体进行消灭敌人。让我十分敬佩…


姜钱晨

两天的顺义之行,不仅包括了义诊活动,也开展了安全培训,并参观了焦家庄地道战遗址。既培养了我们作为药学生运用学习到的知识服务人民,还告诫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保护自身安全才是一切的根本,最后在回望历史中培养爱国情怀,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用知识和科技捍卫国家。

其中印象很深刻的便是安全培训。以往我们都有开展过类似的消防安全培训,这次尤其生动。首先看了一些实际案例的短片,并通过游戏模式提醒我们生活中其实有很多的消防安全隐患,这都是我们之前从未放在心上的。然后我们还系统的了解了一些消防标识以及正确报警方法,平时耳熟能详却在危机时刻常会忘记的重要事项。此外,我们还体验了结绳训练,高楼缓降,以及飞机上的安全训练,包括安全带的使用,氧气面罩和救生衣的正确佩戴,最后模拟感受飞机迫降在海域的跳舱。最关键的我们实际操作了灭火器和水管的使用,例如灭火器的一查二提三拔四对准五压,听起来简单却很考验临危时的反应能力。而模拟的安全逃生也是很靠近生活,方法也很实用。

其实学到的很多,我想最主要的就是能够把这些记在脑海里,并且在面临危难时能够保持沉着冷静,做出正确判断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正如教官们将他们所学传授给我们一样,我们也需要把我们所学服务于人民,提高居民的合理用药知识保护自身健康。


张瑞雪

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2018年送药下乡活动,抵达顺义区之后,在老师的组织下,按照分组,我们就开始布置工作。作为用药知识宣讲组的一员,我们张贴了很多浅显易懂的药物相关知识海报,村民们也都兴致勃勃地观看。我也克服了羞怯的心理,主动去拿着宣传手册向等待的爷爷奶奶讲解很多关于药物有效期等的用药安全知识。虽然一上午的讲解让人口干舌燥,但是听到爷爷奶奶感谢的话语让我更加发觉我们的送药下乡活动的重要性。

除了送药下乡,学院老师还为我们精心安排了安全知识体验以及地道战遗址参观。与一般的安全知识宣讲不同,这一次我们亲身参与了灭火器的使用,撤离飞机的练习以及下坠训练,让我们亲临实境地体验从而将安全常识熟记在心。通过地道战看到在中共的指挥下,村民们与敌人斗智斗勇,成功挖掘出自己的地道系统沉重打击了敌人,让我感到热血沸腾。

感谢学院老师为我们组织了这样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周涵1629029

今天是志愿活动第一天,我们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的同学们来到了顺义大孙各庄镇大孙各庄村为当地村民提供义诊服务。看到很多老爷爷老奶奶特别认真地排队量血压、看医生、拿药,我作为志愿团队的一份子,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在义诊服务中,我帮助了一位眼睛看不清东西的奶奶,扶着她看了中医科和外科。两位医生都特别认真地听她倾诉自己的病情,为她提出了更好的生活建议。看着她满意地和乡亲们一起离开,我感觉我们今天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当天下午的时候我们进行了消防体验,学到了很多很有用的消防知识和逃生技巧。教官先后带我们体验了很多灾害模拟现场,其中的地震模拟中,我们学到了最有效的防身技巧——锁定三角形保护区,双手护住后脑和颈部以自卫。后来,教官又带我们体验了浓烟逃生,“弯腰曲体、湿衣遮鼻”,教官的殷切叮咛言犹在耳。今天的消防体验很丰富,我们都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收获满满!

在志愿活动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第一堡垒”,它见证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决心和抗争精神,让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少年强,则国强。看到革命先烈们用铁锹和双手创造出的地下迷宫,我深感抗日战争之艰难和民族复兴之决心。我们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将来更好地为祖国做贡献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威1629016

伴随着鸟啼声,我们一行人从清晨8点开始出发,几个小时的车程完全无法浇灭我们的热情。到了大孙各庄,我对七十岁左右的老奶奶做了用药调查,发现因为她们平时经常用药的缘故对于自己的用药习惯是非常不错的。奶奶们即使和病魔在做斗争还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这种热爱生活的品质深深的令我佩服。上午的时间过去的很快,我们便回到的住处军训基地,下午参加了有趣的消防知识培训。

次日,一行人踏上了前往顺义区的旅程。路况还不错,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此行目的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一座雕塑矗立在纪念馆前,上有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题字“兵民是胜利之本”。军民鱼水情啊,我们的党和国家夺取了抗战的最终胜利,正是勤劳、勇敢、智慧的广大劳动人民对抗战全方位支持的结果,这座雕塑所表达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初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位于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馆内陈列着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以及挖地道用过的铁锹、小镐和各种枪炮、武器、书信等。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吕正操将军题写的“地道战是人民的智慧,人民的创造,是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坚强堡垒”,题词中两次提到人民的力量,肯定了广大人民在抗战时期的努力与付出,也使我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这本次顺义团的活动中,我收获很多,懂得了珍惜生活,更是肯定我自己的专业选择,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活动。


孙李超越1629007

结束了短暂的暑假之后,我们从首医出发前往顺义去参与快乐而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第一天参与的是安全用药调查和消防安全教育。

在第一天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北京周边农村地区的普通老百姓对于安全用药的渴望,也能明白他们为什么那么想要医药知识的推广。然后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参加了消防安全教育的推广,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对于我们首都医科大学同学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平常住的地方是宿舍,容易造成火灾的重灾区,一有不慎就很容易引起灾难。

在休息了一天之后我们开始我向往已久的地道战参观事件。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1979年被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定为市级重点保护单位,1993年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始建于抗日战争时期,连接龙湾屯、大北务等5个村庄,全长23华里。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巧妙地利用地道支援了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由于功绩卓著,194710月,顺义县人民政府授予“人民第一堡垒”锦旗一面。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对人民进行传统教育,1987年建成开放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以翔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及保存完好的地道战遗址,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现在供人们参观的地道遗址有650多米。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展示了中国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创下的不朽业绩,显示了人民战争伟大、神奇的力量。

在经过这两天的社会实践我不但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对于自己的意志也是很大的一种磨炼。希望学校能多多开展这些类似的活动。


申丽红1529008

开学之际,学院老师带我们一行18人去顺义实践了短短一天半的时间,但收获满满。

第一天上午,义诊两个半小时,其中我和一位同学承担了发药的工作,熟悉了一些药物的名字,效用,和使用方法。在给老人们发药的过程中,也了解到:很多人不知道看病的流程,过来问我们很多别的问题。有些人急于看病,直接描述症状,让我们给发药,但是我们只能根据医生开的药来发,一般不会轻易给他们,也担心他们服用不当出现问题。虽然有点小累,但是感觉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下午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消防演习,学习了多种灭火器的区别及使用方法,并实际操作了最常用的干粉灭火器,了解了很多安全隐患,知道了如何进行高楼缓降,以及飞机失事后如何快速滑下飞机,进行了公交车,地铁等逃生等等。进行了实际的楼道逃生演练,感受到火灾发生时的紧张和惊慌失措,发现了沉着冷静的重要性。

第二天去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在地道行走过程中,深深感受到过去民兵们的不容易,不仅要客服心理上的困难还要有身体上很强的承受力。

此行学到了很多实际有用的知识,也帮助了一些人,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去学习,去感受。


张梦迪

一天半的旅程很短暂但是也很充实,认识许多学姐学长,也跟张老师学到了一些交往知识。上午义诊准备的很匆忙,量血压的时候有许多地方我觉得没有做到最好,有些遗憾,问卷调查的时候了解到许多爷爷奶奶的是没有医疗保障的,一些药品知识也不清楚,有些心疼,也明白了自己身上所背负的一些责任,也更加愿意参与到这种社会服务中去。

下午的消防知识讲解很有意思,参与度很高,改正了我之前一些消防知识方面的误区,也让我见到了张翃老师可爱的一面。

第二天的地道博物馆参观,走了一次地道,左拐右拐中,我体会到当时人民的智慧,将生活搬到地下,通风口,排水口,射击口,陷阱,井然有序。 但是走了一个原生地道后,才明白地下生活也不易,狭窄,黑暗,潮湿,单调。在这种条件下,勇敢的人民还能坚持并取得胜利,这种野草般坚韧的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


方娈宁

823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赴顺义暑期社会实践团下乡开展用药咨询和安全用药宣传等活动。

我负责的部分是辅助社区医院的内科医生,在近两个小时的观察与学习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感悟。

  1. 我国的分级诊疗制度有待完善

虽说在部分社区医院已设有全科医生,但由于医疗资源,知识水平,医患关系等因素的限制,全科医生能做的非常有限。这次出诊的医生和我说,他们能做到的就是分流,建议对自身健康状况有顾虑的就诊者去上级医院具体的科室进一步就诊。

  1. 村民医疗保健知识的匮乏

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慢性病的患病率也随之增高。虽然现有不少治疗疾病的药物和手术手段,但提高全民保健意识将从源头上缓解疾病的发生和进展。类似于提供药学服务,医学服务也应该将干预提前至发病前,不仅是局限于发病后。

感谢学院给我这个宝贵的机会,以后我也会积极参与类似的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思想境界。


高一铭

  23日至24日上午共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参与了首医药学院赴顺义的实践。实践内容主要包括乡村义诊、安全演练及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三个方面。

  乡村义诊的地点在顺义大孙各庄村。在听说顺义实践还有义诊这一内容时,我本身是迟疑的——因为上一次的药学科普之行并不顺利,甚至产生了不小的阴影。这次的义诊,杂乱纷扰有之,却多了几分不同的感受。

  首都脚下的农村人,其受教育程度普遍高于东北的偏僻郊区人,思想境界高些,懂得为自身生存条件多下些工夫——然而无利不起早的精神似乎在人们的血液里根深蒂固地存在,无关地域。不同的不过是我们自身的做法,自己找事做,敢说敢做,做自己的本分,尽应有的义务“扶伤济世”。

  下午则去了峥嵘年华军事体验基地,体验安全演练。每个项目都很好,教官讲解详尽,体验全面——灭火、打绳结、地震逃生、火灾逃生、高空降落、飞机逃生,几乎涵盖生活中半数险情。

  我则充分扮演了一个笨手笨脚的好角,握住触电体验器不撒手、绳结绕成死疙瘩、滑下滑梯找不着北、火灾逃生后背僵直成木头、闭煤气阀时看到火苗狼狈逃跑…有道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一旦遇到了,差不多是在劫难逃了;四体不勤总归没有好下场,日常的点滴积累真的很重要。

  次日上午参观的是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地面下四通八达的地道已经经过整修扩建,当年的具体样貌虽不可考,却仍得以看出国难当头时劳动人民的智慧:从一个个隐蔽的出入口——驴槽、水井、翻板、水缸…神出鬼没,从容歼敌。

  冀北抗战形势严峻,人民仍能险中求胜。看过地道战遗址,心中萌生了这样的念头——有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军队,无论是海陆空三个军种的正规军还是民兵,果然是无敌的!

  难忘的一天半的社会实践,甚至比一整个暑假的收获都大。谢谢学院和老师们提供给我们这样宝贵的机会!我们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将得到的经验和精神好好继承和发扬。


王乐

八月二十三日,学校组织我们部分同学去看了一次消防演习。当天下午,天气非常炎热,我们二十多名同学一起来到了顺义军事基地。
一开始,消防叔叔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卧室。刚一进去,我都惊呆了:消防叔叔们的柜子里摆放的东西特别规矩,特别整齐;被子叠的有棱有角的,就像一个活生生的豆腐块儿
接着,讲座开始了,消防队的叔叔们讲着近年来的火灾情况:近年来,火灾灾害非常多,光是一年全国就发生几千次,死了很多人。所以请同学们要记住,不能随便开煤气罐、乱玩火
然后,消防队员们拿来一个了灭火器。看着灭火器,我仿佛看到我小时候玩火的事。那时我和几个朋友去小树林里玩,玩着玩着,不知谁提议说我们来烧火吧!于是大家就找来干木柴烧起火来,当我们玩累了往回家的方向走,走到不远处时,忘记扑灭的火堆突然燃起了大火。幸好当时被一位在附近湾儿的老爷爷发现了,急忙赶来灭火,并狠狠地教训了我们一顿。要是没有这位老爷爷发现,后果就不堪设想,啪、啪的掌声把我惊醒,回过神来,继续看着这次演讲。只见消防队员们拿着几件消防队员灭火时穿的衣服,又开始讲解了经过这次的参观使我知道了火灾的危险性。我们还要增强消防意识,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不玩火;懂得火灾预防,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还要学会火灾报警方法,学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小火,学会火灾自护自救的方法。要时刻牢记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防微杜渐,防范未然。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不应忘记一串串冰冷而残酷的数字,不应忘记一个个心酸和痛苦的场面,火灾事故不仅会给我们自己带来莫大的不幸,也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痛苦。
同学们,我们热爱生活,我们在校园中演绎活力,憧憬明天;我们珍爱生命,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留意,拒绝伤害。让安全的意识常驻我们心间,让生命的绚烂闪耀在我们身边。


孙俪瑜1729016

一天半的时间,一个晚上,原以为都是义诊,去了以后才知道有多个活动,一时充满期待。

义诊的那个上午大概是最为忙乱的了,早上,当我们坐着大巴车来到时,很多老人就已经等在那里,于是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布置好,就开始做起了自己的工作。我是宣传组的,主要负责照相以及后期推送的制作,除了拍照,我便去各个组帮忙,也因此对于各个组的工作有了一定了解。量血压,做问卷,发药品,我都去帮忙过。一方面,我对于自己可以为这些老爷爷老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开心;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了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它将大学生与实际生活联系到了一起,让我们理解,并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自己的认知。

下午的活动很有教育意义,也出乎意料的好玩,除了常规的灭火器,安全用电之类的,军训基地还增加了高楼、飞机上的有关逃生,“明明在下面看很矮,站上去怎么那么高?”紧张而兴奋地体验着,寓教于乐,不失为学习的最好方法。

第二天的早上,早起便去了地道战的遗址。开始的时候,我们先是在展厅里看当年的旧物,旗子,榴弹等等。我看到了一床缝缝补补了三层的棉被,那种心酸一时都无法控制。接着便去了地下,坡路、台阶还有不停的分岔路口,显示了地下的宏伟建筑,那是中华民族奋力抗日的象征!那是我们的骄傲!地下阴冷潮湿,可就是这样的环境,中华儿女捍卫了自己的祖国!

从生活到生命再到历史,这次实践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增进了彼此的关系,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希望可以参加更多更长时间的相关活动,唯有去过的人,才能真切地体会到它带来的感动与成长。


孙一琦

大三过渡大四的这个暑期,我第一次参加了院里组织的义诊活动。虽然在去之前也通过其他已经参加过其他地区义诊的同学对义诊的活动内容有了一些了解,但是亲身经历了这次昌平区的义诊后还是产生了很大的触动。

早上九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昌平区此行我们要去的义诊地点,在车上我就看到此时大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居民们都在等待领号。进入义诊的活动大厅,早已有一百多个人在等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我们义诊团队根据事先安排好的分工开始工作:量血压、叫号、协助医生、发药、进行问卷调查…… 作为宣传部的一员,因为要给所有同学拍照,所以我对各类工作都有了些了解。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填写调查问卷和发药的这两种工作。

在工作开展之前,我以为调查问卷的工作是很难开展的,毕竟因为平时快节奏的生活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填这种纸质版含有大量问题的问卷。可是没想到,通过我的观察,我们这次义诊的对象们都很乐意配合我们的调查,而且问的所有问题他们都会耐心的说一堆话而不是回答简单的“是”与“不是”。我想这可能是因为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一些便利他们心存感激,也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子女长期外出打工家中无人陪伴而愿意和我们这些“孩子”聊聊天。而且不光调查问卷的配合度高,我们发的三分宣传小册子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我还碰到了两个老奶奶特意找我来要,还有给别人带回家的。

后来在发药处我发现,速效救心丸早早就发完了,治高血压的药还有膏药到后来也没有。在我帮助一些人分诊的过程中我发现,顺义这个县高血压、肩周炎、脾大这些病好像很普遍,但人们对病的重视程度却不高。而且在发药时经常有老人询问该何时服药,一次服几片药,他们说家里的年轻人都不经常在,自己眼睛不好又看不清说明书。我当时心里也是挺难受的。

这次的义诊活动让我意识到,北京近郊附近还是存在医疗水平较差的地方。这些地方缺药缺医生,居住人口多为老人,而且他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太重视且缺乏就医的思想。而恰恰是这种状态也让我突然再次感受到了学医的作用和使命,就是让身边的人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和一个正确的用药意识。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