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药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图书漂流


一、活动思想

本活动举办于新生入学后的第二个月,正值新生对大学生活逐渐适应,不断认识新朋友、形成新习惯的阶段。我部举办“图书漂流”活动,意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拾起书本、静心阅读、以文会友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呼吁同学们放下手机,拉近同学间的距离,增加学生间的交流,为拥有身心健康的大学生活、建立并深化良好的同学关系打下基础。


二、活动筹备

12017生活部第一次例会(2017.8.31

生活部第一次会议,萌新们和腊肉们相互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向干事们传达了生活部的常规工作以及在本学期单独承办活动的意愿。一波头脑风暴后,确定以图书漂流为活动核心,辅以书签DIY来增加活动新意的大方向。嘱咐干事们在军训期间注意身体,思考策划如何落实各项活动。

22017学生会会议(2017.9.4

生活部向学生会提出初步设想,并在学生会各部长与主席的探讨下,确定了书签DIY与书籍介绍两种互动方式。在学生会主席冯嘉晨的安排下,初步定于开学第七周举办。

3.2017生活部第二次例会(2017.9.20

本次会议是新生军训结束后的第一次会议。我们向干事们布置了九月后期的常规工作,并落实了图书漂流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以及活动具体细节,包括采买书签、敲定流程、设计登记表等。

4.2017学生会会议(2017.9.25

确定在次日的新老生交流会上进行第一次活动宣传,主要为了提醒同学们带书参加活动。暂改活动时间为10.18(周三)19:00-20:00

5.2017生活部第三次例会(2017.10.16

在活动前对活动的宣传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确定,督促干事们尽快做出海报和推送;对准备工作进行了一对一具体落实,确认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由于活动新增了送书人与收书人之间的问答互动环节,为避免活动当天有同学一时想不出问题,大家集思广益,汇集了四个备用题目。

6.2017学生会会议(2017.10.16

向主席团反映了目前很多新生在学校没有书的现状,紧急确定活动改到10.24(周二)19:30-21:00进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将在海报与推送中增加活动微信群二维码。

7.2017生活部第四次会议(2017.10.23

在活动前一天对每个人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最后明确,提醒大家第二天18:30前开始布置活动教室、调试电子设备等。


三、活动进行

1、活动前准备

所有工作人员于18:30前准时到达活动教室(一教501)。吸取“消失的原点”的活动经验,提前找辅导员老师借了刷开教室设备的卡并成功对电教设备进行了调试。之后大家依次布置了黑板、桌椅、活动起点和终点。

2、活动进行

1)书签发放

来参加活动的同学排队到活动起点领取两张不同花色的书签和流苏、彩笔等材料,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落座开始DIY书签。


2)动手DIY

大家各骋所长,根据自己的心意对书签进行DIY。有描述手中书籍的,也有介绍自己的,还有抑制不住绘画天赋、挥笔作画的。

3)联系方式登记

完成了DIY环节的同学排队在讲台前面交书、登记个人信息,并领取个人抽签编号。工作人员确保人、书、号一一对应,以便于稍后抽签环节的顺利进行。

4)抽签配对

按照登记顺序邀请参与者上前抽签,确定自己的换书搭档。督促有意者互换联系方式。


5活动完结合影留念


四、活动总结

总体来说,本次活动圆满举办成功,总体效果较好。各工作人员合作默契,参与者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认真制作书签、排队登记、抽签领书。大家拿来的书籍有新有旧,涉及名著、散文、传记、小说、漫画等多个领域,对参与的同学以书会友、开拓眼界有较大帮助。DIY环节更是大大提高了大家对活动的参与度,活动漂流的不仅仅是一本本图书,更是大家的一份份心意。同时,像这样从策划、宣传到正式组织起一个活动,快速拉近了我部各成员间的距离,增强了我们的凝聚力,形成更加积极向上的部门文化。

而此次活动中略有不足的是,由于前期宣传工作的配合不到位,以致活动不得不推迟。部门间应该提前明确好工作范围,生活部内部也需要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增加宣传次数和宣传方式引起大家对活动以及活动规则的重视。还有就是对活动细节的明确不太到位,虽然每次例会都有对干事们强调,但或许应该让他们复述确认才更有效。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