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药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开学n+1课


一、活动思想

面对与高中完全不同的大学学习,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必然有从学习科目到学习方法的种种不适应;同时由于大学学习科目难度增加,会使他们产生懈怠和消极的心理;此外,新生由于对本专业了解的不够深入而陷入迷茫。因此他们急需听取学长学姐的意见和建议,端正学习态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通过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了解未来本专业的学习科目、专业发展方向、升学方向,为新生指明未来的发展道路;听成绩优异的大二学长学姐关于大一上科目的学习方法和规划,有助于帮助大一新生积极面对大学陡然增加的科目内容和难度,促进他们更多考虑对学习的长远规划;同时可以改正他们以往被灌输的大学很轻松的错误观念,从根本上正视大学学习。同时由大四学长讲解关于考研保研和出国方面的内容,增加18级新生及老生对未来的思考,除此以外还对北京美食进行介绍,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借此活动希望能提升全院的学习成绩。


二、活动筹备

1学习部进行活动第一次筹备(八月三十日)


2018学习部内第一次例会,新老部员们之间相互介绍相互熟悉,对本学期学习部的活动进行了大体介绍,安排了拍照记录人员,确定了日后例会时间。使新生们对学习部有更多更细致的了解。同时大家交流了军训的注意事项。

2学习部进行活动第二次筹备(九月十八日)

对《开学n+1课》的活动进行了细节的详细讨论,确定了以大一知识点、考研保研出国以及为了帮助同学们丰富业余生活为目的进行的活动和美食介绍的大体框架。

确定前期调查问卷的创建人员、推送的制作人员,为活动前期宣传做准备。联系相关的出席嘉宾。


3学习部进行活动第三次筹备(九月二十九日)

在十一长假之前暂时确定活动时间以及地点,确定反馈问卷的制作人员、活动拍照人员、现场发放问答奖品的人员。向部员们传达了活动目的、活动流程、活动内容,并且确认相关嘉宾。

4学习部进行活动第四次筹备(十月九日)

在活动开始前一周确认完成的推送和问卷并且做出修改,向18级同学发放电子问卷,做前期问题收集,并且与嘉宾确认联系。

在十月十二日张贴由宣传部帮忙制作的活动宣传海报。

在十月十五日发布宣传推送。

三、活动进行

活动定于十月十七日晚七点半在一教304进行,首先主讲的三位嘉宾和活动工作人员提前一个小时试放映投影,摆放奖品。

七点半,同学们陆续到齐,按《防挂科指北》、《出国?考研?保研?》《北京美食》的顺序介绍,并且安排了提问环节发放奖品。活动结束后,整理教室关闭投影,部员和嘉宾们合影留念。

四、活动总结

优点:①活动切合同学们的关切,不仅解决了新生迫在眉睫的大一课程学习疑问,还为大一甚至大二的同学提供了考研保研出国的相关内容,让大家对未来有更多思考。同时除了学习,还通过北京美食的介绍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减压放松。

②活动前来同学数量远超预期,受众较广,大一大二大三均有涉及,惠及面较广。


反思:①在活动前期筹备时,发现即使讲过一边流程,仍旧会存在仅有组织者明晰活动过程的问题。说明在组织活动时,不能想当然的进入思维盲区,认为其他人已经知道了内容。

解决方法:多沟通多确认,必要时由他人重复看是否有遗漏。

②活动前期的推送经历了多次改动,发推送的时间也一推再推,甚至出现了发布推送后因为与宣传部沟通不及时导致旧版问题推送的发出。

解决方法:在得知消息时及时沟通,不能想当然的认为通知者顾及到了全方面,自己也应该去主动确认。推送方面吸取经验,尽量在发送到宣传邮箱前做全面做好。

③活动中的嘉宾问答环节同学们比较害羞不太敢于站起来提出问题,使得全场比较尴尬。

解决方法:设置提问环节时选择备用方案,比如在入场时发放便签纸,如果同学不愿意当面提问可以由工作人员收集纸条,交给嘉宾回答,避免这个环节设置无效。

④活动细节方面确认仍旧不足,比如最后的反馈问卷的二维码就在制作完成后没有扫码检查,导致问卷未发布这个失误。

解决方法:前期预演活动流程时要预演的全面,每个方面都要检查到,假设是真正活动的时候,减少出错。

⑤活动前期虽然经过了调查问卷、推送和海报的宣传,仍然存在同学们知道但是不愿意前来参加活动的问题,如何动员同学们参加,是一个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