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于2004年建院,著名药物化学家彭师奇教授为首任院长。学院建院初始名为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2016年更名为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药学院设药物化学系、药理学系、药剂学系、天然药物学系、化学生物学系、临床药学系,以及实验教学中心、药物研究所6系1中心1所。其中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化学基础课。其中临床药学系依托学校21家附属医院药学部,于2006年建系在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第五临床医学院)药学部。

药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4人,其中教师4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5%。实验室技术人员6人,行政管理人员6(含1名非编参照管理和1名行政保研)人。其中副教授以上29人,博导9人、硕导29人。

药学院现有药物化学、药理学共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共2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药理学和毒理学进入全球前5‰。

药学院设置药学和临床药学2个专业,其中,药学专业为4年制;临床药学专业(包括5+2本-硕获毕业证、学位证和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证三证合一模式)为5年制。2006年获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获药学专业获国家级特色专业,2015年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北京市校内创新实践基地,2017年获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8年临床药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19年临床药学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药学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2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门课程列入学习强国。2名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名北京市劳动模范,2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2名北京市优秀教师,1名北京师德榜样,1名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名教育部霍英东教育教学奖等。

药学院于2006年获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药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2年获药学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学科评估第20名,2016年学科评估为B+。有4个北京市创新团队、6个北京市拔尖人才、1个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部“863”青年科学家、1个北京市长城学者、1个北京市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4个北京市骨干教师、1个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4个北京市科技新星和7个北京市优秀人等。

药学院面向全校承担本科、专科、专升本、研究生和留学生等5个层次62门3700多学时的理论课和58门7900多学时的实验课,共11600多学时。药学院坚持“教育为本”的建院宗旨,坚持本科生“课内+课外”的育人模式,即“课内”包括,所有课程的“课程思政”和“安全育人”;所有实验课都是“一人一套”、独立操作“大型仪器”、基于新药研究的“药学专业实验”,以及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此外,“课外”包括大一本科生导师制、大二课内实践,以及临床医院和药学基地实践等。药学和临床药学十余年的平均读研率大于67%,其中最高为83%。两个专业的专业就业率高于90%。

建院以来,药学院针对血栓、肿瘤、退行性疾病等开展预防、治疗和显影等药物的研究,承担过“973”、“863”、“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科技部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重点项目等。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最高IF>14.0。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390余项,其中1项转让专利已完成美国FDA批准的二期临床试验。受美国Wiley出版社邀请主编并撰写“Pharmaceutical Bioassay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1部,已于2009年出版。参编Wiley出版社专著2部等,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建院以来承担教育部、北京市以及校级教学改革课题9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140余篇、主编教材4部,自编临床药学专业教材一套19部。获90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软件著作权。2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二等奖。

学院现有药学研究相关的Discovery Studio、Material Studio、300 MNMR、500 MNMR、800 MNMR、ESR、ESI-MS-MS、UPLC-FT-MS、ICP-MS-MS、QTOF、各种检测器的HPLC、激光纳米粒度仪等药学仪器平台,以及实体党员之家,学生之家,教职工之家,学生辅导员工作室,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活动室,民主党派工作室等公共平台。

学院除21家附属临床医院药学部为实践基地,还与北京世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润泰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台湾顺天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实践基地。

药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大胆创新做一流学问,小心求证育顶尖人才,教育为本”的建院宗旨,基于化学、生物学、医学和化学生物学,已经形成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科学研究构成的精品药学教育、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学院将继承“首医药学”的优良传统,牢记社会责任,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北京、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等,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人民满意的药学高等人才,支撑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有特色的研究型药学院。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