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教学中心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与专业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学校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建院时成立的独立教学机构。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实验教学中心按照学院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高起点建设、高水平发展,2006年获批成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批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和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资源单位。

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药学专业实验室、现代药学实验室和药学创新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承担学校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实验动物学、医学检验学、药学、和中药学等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药学专业实验室承担药学专业和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实验教学任务。现代药学实验室管理3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承担基础化学、专业实验教学中所涉及的大型仪器教学任务;此外,该室还对全校及社会开放,承担科研测试及社会服务任务。药学创新实验室以药学导师制、药学毕业论文设计、学生第二课堂、学生科研实践活动、医学长学制导师制等项目为依托,开展本科生药学科研创新活动。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一支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理论和实验教学互通,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学人员由中心统一安排,实行专职与兼职结合,教授领衔,教师、研究生和技术人员为主体的组成模式,其中专职教师及技术人员12人,兼职教师37人,研究生助教24人。中心实验总面积约2570 m2, 拥有仪器设备4400台件,设备总值约为11500万元人民币。近年来,北京市和学校对实验教学中心经费投入不断加大,中心已配备了一流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将多媒体技术、数字网络技术、虚拟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融入教学之中,从而大大提高了中心实验教学水平。

在教学模式上,中心打破学科界限,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在基础实验课阶段,把四大化学实验教学融为一体构成基础化学实验课,在强调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和先进性、环境友好的前提下,形成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在专业课教学阶段,打破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和药理学实验教学的传统模式,将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融为一体,构成专业学科实验课教学体系。通过这两个实验教学体系的训练,使学生的实验操作与创新思维相结合并构成创新能力。规划将专业实验教学与毕业设计融为一体,消除人为制造的专业实验训练与科学研究工作训练之间的鸿沟,突出学与用的统一,加速被动接受知识向主动创造知识的转化过程。

经过十年的建设,中心已经建设成为教师队伍健全、教学仪器先进、教学空间合理、教学管理规范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适用于到研究生实验课程,具有示范性。

基础与专业药学实验中心依托多肽及小分子药物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内源式预防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两大平台的一流的设备、技术和人才资源,借助国家级创新型药学人才培养试验区和药学北京市特色专业的平台,努力打造精品药学实验教学。基础与专业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现已发展成为首都医科大学培养药学和医学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重要实验教学基地。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