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平台简介
 

内源式预防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主任:赵明

 

内源式预防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911月获教育部批准。中心是在适应国际预防药物的发展潮流

、尊从我国建立普惠健康保障体系的国家意志,按照国家疾病防治重心前移,坚持预防为主、促进健康和预防与防治结合的防治战略背景下成立的。中心依托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最终将建成预防药物设计、合成、筛选、评价、质量研究和控制以及中试规模的工程化研究等5个平台。

中心主要围绕预防药物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如下:

1)肿瘤预防药物研究:1,3-二氧环类、吲哚类、异喹啉类肿瘤预防药物研究;

2)血栓预防药物研究:寡肽类、咔啉-寡肽缀合物类、异喹啉-寡肽缀合物类预防血栓药物研究;

3)骨质疏松预防药物研究:雌激素-寡肽缀合物类、雄激素-寡肽缀合物类、类激素-寡肽缀合物类骨质疏松预防药物研究。

4)早老痴呆预防药物研究:杂环类、寡肽类糖类早老痴呆预防药物研究。

 

 

“中心”现有教授3名,博导3名。副教授8名,除去技术人数和管理人员都有博士学位、留学经历、申请发明专利的经历和在研项目等,已建成一支年轻、层次高、活力强的新药研发工程化队伍。

目前,在四个特色领域的研究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承担国家级课题21项,总经费1717万元,省部级课题14项,总经费799万;其他课题23项,总经费144.3万,北京市人才类项目26项,总经费1708万元。

获省部级高等教育教学二等奖1项,2009年受美国Wiley出版社邀请,撰写英文专著Pharmaceutical Bioassay,21章、487页(Peng Shiqi,Zhao Ming),已全球发行,并被国外前40名高校中的12所学校,如Stanford、Cambridge等大学图书馆收藏;2012受国外INTECH出版社邀请,参编骨质疏松症专著。出版英文教材2部。

10年以来共发表SCI论文85篇,12篇被J MATER CHEM B等杂志选为封面文章,发表在英国化学会MedCheCom上的研究结果被BIONITY. COM网站报道、受国际杂志Expert Opin. Ther. Pat邀请对国际同行的专利进行专家评述、发表在ACS-NANO的文章被 ACS News Service Weekly PressPac: September 04, 2013报道,国内外媒体纷纷转载,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的药物研究的文章被选为hot paper

中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本中心与企业联合培养1名博士后,现已出站。在读博士后1名,招收博士研究生37名,27人已获学位;招收硕士研究生147名,117人已获学位,本科生/高起专1000余人。已经构成每年培养3名博士、12名硕士和200名大学生的规模,为社会、国家单位和企业输送高水平人才。

获得发明专利453项,其中授权148项,转让专利及技术600余万,其中一项被美国FDA批准进入二期临床。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