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隐蔽的战线——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研究生参观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侧记

511日,在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连杰和杨贞春老师带领下,研究生30余人到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参观。

沿着109国道进入门头沟东北的妙峰山景区,平整的公路蜿蜒上山,安静的涧沟村坐落在山角下,在大树的掩映下,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展馆敞开大门,向人们讲述着当年隐秘的情报工作的历史。

走进红色的木门,青砖墙、石片瓦,水泥铸成的灰色雕塑墙,鲜活的展现了平西情报工作的历史场景。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透过三间展室内一幅幅老照片,仿佛把我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参观完展厅,同学们在数字放映室兴致勃勃的观看了视频《隐蔽的战线》。

虽然摆放电台的小屋现在已经重新翻建,但是历史图片清晰的告诉我们,就是这样依山而建的小屋,曾经担负着重要的任务。通过电波将一条条有效准确的情报传递出去,同时这条秘密交通线沟通了抗日根据地和北平地下党的联系,除了护送过干部,进步学生和国际友人到抗日根据地,另外还承载了输送北平地下党筹集的大量药品食盐物资等的工作。从19396月开始到19491月北平解放,近10年时间里,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的作用从没有间断过。虽然情报站很小,但作用却很大。正如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院内的雕塑墙几个烫金的大字,“胜似雄兵十万”。

在纪念馆参观结束之后,研究生们开展了登山活动。妙峰山海拔1291米,在山腰俯视很难发现大树掩映下的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展馆,大山里似乎还回荡着永不消逝的电波,这些战斗在隐秘战线的勇者,将永远被后人敬仰和铭记!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