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强化安全主题教育 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药学院安全主题教育和安全拓展


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为强化学生消防意识安全,提高学生在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共同维护校园消防安全,药学院于4月22日组织40余名师生来到位于大兴区庞各庄镇新路5号的兴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强化安全主题教育 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安全主题教育培训及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培训环节,教官从火灾的危险性、防火灭火常识、火场逃生技巧等方面向学生进行形象、生动的讲解及演示,敲响消防安全的警钟,并告诫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无小事,增强消防意识,远离火灾。



演练环节包括消防服的穿戴,消防绳结系法,参观自动消防系统,消防水带、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火灾逃生体验等五部分。在消防服的穿戴的培训中,教官为大家详细讲解、演示了消防服的穿戴方法。随后,同学们积极体验穿戴消防服的过程,体会消防员们出任务时争分夺秒的紧张瞬间。

通过现场演练、实际案例讲解和现场操作,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了预防、排查、施救与自救的知识。



当遇到火灾时,窗户可能成为重要的逃生工具,这时绳索、床单会成为“救命稻草”。在防绳结系法的培训中,教官分别向大家展示了双平结、卷结、单股8字结、双股8字结、三套腰结的系法。同学们亲自上手尝试,全身心地投入练习,认真掌握每一个结绳动作,确保在关键时刻准确用好“救命绳”。



在培训消防水带、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时,同学们再次温习了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械的功能用途及操作方法。灭火器和消防栓是日常生活中见到的最多的灭火工具,因此掌握它们的使用方法十分重要。在使用灭火器时,要遵循“一晃、二瞄、三拉、四压”的操作方法。大家逐一对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进行实操练习。消防水带的使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其中“隐藏”了很多知识和使用技巧。同学们扳着20斤重的消防水带来回奔跑在训练场地上,经过反复练习,对消防水带的安装和使用牢记在心。


在教官的细心教导下,同学们的操作过程逐渐变得熟练,确保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运用好学到的知识,利用好身边的灭火工具,冷静及时进行正确处理。



在参观自动消防系统时,教官还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自动消防控制系统装置。自动消防控制系统能够在火灾的初期进行及时预报,对争取救火时间、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火灾逃生体验中,同学们进行了模拟火灾的逃生体验。随着警报声响起,消防演习正式开始。大家在教官的指引下,有的用湿毛巾捂着口鼻、有的佩戴好消防面具、护着头、猫着腰进入模拟火灾现场,低头弯腰、触摸墙壁、缓慢前行。漆黑的、浓烟的模拟舱模拟火灾逃生体验。在高仿真环境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火灾的可怕,更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忧患意识,同时也学会了遇到火灾如何应急疏散。



本次主题活动切实强化了生命安全教育,提高了师生珍爱生命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今后,学院将继续做好校园安全培训工作,将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常态化,为广大师生创建平安、和谐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