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药学院赴山东临沂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铭记是最好的丰碑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今年暑期我药学院一行23人前往革命老区——山东临沂,进行志愿服务。由张翃老师、刘敏老师带队,院内不同专业三个年级的同学们为队员,组成了“药学院赴山东临沂志愿服务队”。以“学以致用助公益,务实于行在基层”为主题,通过义诊服务、参观药厂、安全用药知识宣传、送医送药的形式,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当地贫困村居民送去一丝温暖,也让身为药学生的我们体会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感,更坚定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努力的决心。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段简短而丰富的旅程吧~



2018719

13:10

经过5个多小时的漫长旅途,我们顺利到达鲁南制药

1500

参观新时代展厅、纪念馆、厂区

新时代展厅,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讨论

赵志全同志纪念馆

      “宁愿鲁南亏,不使温河混”“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赵志全作为鲁南制药精神凝聚力的根源,用一生回答了“怎样做人,怎样做企业家,怎样做共产党员”。在重重山区中,用一颗炽热的心灵和前瞻性的眼光,承载了鲁南发展的沉重翅膀。

      我们被赵志全老先生的事迹震撼着,为他忍受病痛十二年仍然一心工作震撼着……同时这股韧劲儿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应该把它带回来,发扬光大。

FDA国际制剂项目参观

  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不同剂型的药物的生产流程,我们从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印证,书本上的知识都变得更加生动而深刻了。同学们根据学习过的课本内容向药厂工作人员提问,解决了许多课内未解决的问题,对制药流程与细节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1630

  全体成员参与座谈会。

  学院老师与药厂HRD对双方现状的做了浅层交流并就如何深度发展合作进行探讨。



2130

今日总结与明日安排

      由于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年级,第二日的义诊又需要彼此合作,所以在分发所需物品之前开展了自我介绍和感想交流。交流结束后,老师总结并分配工作。

2018720

0830

朱田镇知方村义诊




       就诊的多是老人,大家忙着各自的工作之余也常分心关怀老人的情况。但由于天气炎热,排队人数众多,往往力有不逮。截至离开,沉重的药品箱已经可以轻易提起。每一张淳朴的脸庞都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与他们的相遇也让我们感慨万千。

义诊组

(李思蜀   张雨雯   徐雅楠   张傲然   卢俊阳)

协助医生义诊、发放药物、做好记录

调研组

( 闫佳琳    袁文茜    马林    孙秀琳 )

负责“农村居民用药知识调研”,后期的数据整理分析等



宣教组

(杨鑫  卢雨婕   阿来·木合亚提   董晓   杨一鸣 )

负责安全用药、健康知识宣讲。展板宣讲、单页发放等

宣传&导医组

(申丽红   王雪涵   刘冉佳   张伊明   韦石凤)

负责维持就诊秩序,安抚候诊病人。布置现场,拍照,制作视频,新闻稿编辑,后期整理汇报等


老师&非常辛苦的两位大夫( 高红医生   李进选医生   张翃老师   刘敏老师 )

整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由于前来求医的大多数都是老人,很多都不会说普通话,听不懂普通话也不识字,以致于我们与村民的沟通不太顺畅。但是,这并没有衰退同学们一心想要帮助村民的热情。我们通过讲述和帮老人读宣传册并耐心进行解释等方式,为老人们宣传安全用药的知识,用心和他们交流,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关爱他们的健康。       

我觉得他们眼里有光,有对健康的渴望。       

大家都十分地耐心,想尽各种方法用通俗的语言让村民理解自己所想表达的东西。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大家忙前忙后,只是为了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看着村民就医结束满足而归的样子,我们也感到无比幸福!

用视频体会当时的火爆场面吧~

1430

参观大青山突围纪念馆

     沂蒙老区是红色精神的众多根据地之一,大青山突围纪念馆又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遗址。参观时,我们看到了军民同心的感动;看到了“在学习中战斗,在战斗中学习”的坚持;也知晓了战争的残酷;明白现在生活的得来不易。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努力学习,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宣誓

在离开大青山之前,我们在这片红色热土上郑重宣誓——

不忘历史,感激先烈,

珍惜当下,不怕困难,

谨记健康所系,

不负性命相托,

刻苦钻研,学以致用,

服务人民,造福社会,

扶伤济世,敬德修业,

我决心——

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终生!

https://v.qq.com/x/page/f0733932q24.html

      匆匆不过这几天,期间的经历却让我们感概万千。希望老区人民能够尽快脱贫,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社会实践的队伍中去,服务国家造福社会。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