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学生会成立大会

共同的感受--彭院长题词

2003级学生入学7个月之后,我院正式挂牌。从此,全院80多名师生员工开始了创建一流药学院的艰苦历程。过去的3年里,我们针对本科教育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按一级学科设置课程确立宽口径的培养目标、建立低年级学生导师制度、突出实验教学的学科性、强化与内源性物质相关及环境友好的实验教学、强调一生一套实验装置和实验室全天开放、鼓励用科研实例辅助基础课讲课、以及淡化课堂笔记和课后答疑等等。毫无疑问,这些都是为落实学校创建一流药学院的要求所作的努力。虽然研究型药学院总是把研究生教育摆在优先位置,但是研究型药学院也总是把本科教育放在基础位置。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就没有优秀的研究生,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没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这种因果关系,就像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永远正确。从这个角度说,创办一流的本科教育是药学院管理者们永恒的责任。

我国工业化水平提高之后,或者说我国现代化水平提高之后,社会对知识量和质的需求都大幅度攀升。现在在读的本科生和父母读本科时被社会重视的程度没有可比性。这种现象决不是本科生贬值,而是本科教育基础化进程的结果。在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进度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要读准自己的坐标。对于一个研究型药学院的管理者们来说,把本科教育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生源教育,也是在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进度的基础上,读准学院自己坐标的结论。从这个角度说,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我们的本科生们在今后的研究生入学和就业竞争中处在有利地位,是药学院的管理者们和学生会干部们的共同使命。

与药学院本科生们度过的一千零一夜,不仅使我们有了共同的感受、有了共同的语言、有了共同的追求、有了共同的期待,而且使我们有了共同的信念。药学院本科生们与我们渡过的一千零一夜,其实已经构成了药学院创业初史。对于每个学生的任何贡献,我无不感激于怀。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