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启发中的成长——拓展训练有感
 

  启发中的成长——拓展训练有感

  药化 张帅

经过这一次的拓展训练后有一些感想,希望可以用文字表述清楚。

周六一整天我们都在拓展训练的热闹、激动与紧张的环境中度过,每结束一个游戏后负责这次拓展训练的杨老师都会很详细的解释这项游戏的目的与意义,这令我感触颇深。

很荣幸的我做了第一队的队长,我们队一共十七人,89男,取名为“神奇”队,寓意可以同心协力创造神奇,因此我们还有一句响当当的队训“神奇无比,一马当先”,果然在最后的“激情百分百”游戏中我们创造了神奇。虽然我们第一次的尝试成绩很差用时199秒,但是我们大家都齐心协力,通过改动各个项目的顺序找到最合理的行动顺序以及加强对项目的的熟练程度来节省时间减少失误,我们在第二次的尝试时取得了88秒的好成绩,完成了游戏规则的要求:在99秒内完成6个项目。最终在最后的竞赛时虽然出现了一些小失误,但我们仍以92秒的成绩取得了胜利,这不但是战胜了对手,更是对我们自身的突破。

当然在拓展训练时我也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足:1.语言表达不清或不准确。2.团队目标表述不清楚。3.需要注意行动语言的使用。面对以上缺点,我需要加强对我自身的提高,例如要练习在有压力存在下讲话能力的锻炼;在组织一项活动时首先要明确目标然后将目标向团队表述清楚,做好事前的充分准备,以免临时出现一些突发状况;还要重视对他人言语的反馈,面对不同的谈话对象需要注意方式以及行动语言的正确使用,以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这次拓展训练让我懂得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一个团队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所以在面临有需要帮助的成员时应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以完成团队的最终目标,当自己需要提高时应加倍努力不要成为那木桶最短的一块,所以一个团队要想取得成功首先要明确目标,大家在这个目标的前提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就如在“激情百分百”时,我们整个团队为了这个完成最终的目标,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得更好,更快,更熟练,通过反复地练习与思考总结,制订了一个正确的行动顺序,放松自己的心理,使自己达到最佳状态,最终取得了成功。在正式的行动之前,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真的十分重要,例如在“矩阵牧羊”时,由于没有准备好充足的口令而后遇到尴尬地问题,这都是准备不足的原因,所以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充分的准备再行动是明智的选择。

虽然拓展训练只有一天,形式也是游戏,但给我的启发却是长久的与深刻的,我会好好的消化吸收,使自己的的语言能力、组织能力、行动能力、协调能力都更上一层楼,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