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实验中心开展课程思政与支部活动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了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之中,药学院赵明教授的发起下,药学院基础与专业药学实验中心支部开展课程思政与支部活动联动,组织教师和技术员结合各自的教学或教学准备工作等,挖掘思政元素进行交流。

通知一经发出,活动立即得到了教师们的积极响应,老师们利用下班时间收集身边的思政素材,精心准备PPT

1015日,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按照基础化学实验(一)、(二)、(三)、(四)和专业实验的顺序依次讲述。

首先,李珺老师分章节讲述了基础化学实验(一)中,从为大一新生开展安全教育、量的准确、规范药品等,到最后创新实践,一系列的思政教育,让“课程思政无处不在,全面育人责无旁贷”。接下来,张枫老师提到要节约水源、爱护仪器、详细记录实验现象等。把思政教育与课程教育融合,润物细无声。唐静成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从国家、社会、学校到学院层面做好思政工作,在具体的高效液相色谱仪实验中教育学生爱国。徐艳霞老师从乙酸乙酯反应速率常数的测定实验中,提到阿仑尼乌斯公式的发现过程,“真理之路多漫漫”。蒋雪云老师从自己参与改进的一个小实验中,节省了实验试剂耗材,体现了绿色化学的思政元素。

实验中心教师展示实验教学课程思政

接着,技术人员从各自的角度探讨了课程思政。李青原老师找出实验中课程思政融入点,包括安全教育、环保教育、法制教育、品德培养等。邵建群老师提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处理好授课老师、学生、其他教学组准备老师的关系,“教书育人,处处可为”。李风华老师提到青年人应该坚守正确的信仰,边境小士兵能把“清澈的爱献给中国”,“如果每个人都活成一束光,中国就必将是一轮闪耀的太阳”。段薇老师指出教师要有责任心,工作中及时反思改进,互相要合作、配合,让学生在安全、方便的环境中学习。杨一帆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支部工作经历,提到如何维护好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随时随地服务学生,把老教师的作风、药学院的精神传承下去。樊宇琨老师提到课程融合是形式,立德树人是目的,实验课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做好实验准备工作,让学生看到整洁规范的样子,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赵明教授指导课程思政要融入教学

赵明教授总结课程思政应该刻在教师的心里,培养人需要有耐心,课程思政要发自内心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在工作中要专注,沉下来,对学生起到示范效应,让学生刚进校园就学到基本功。课程思政体现在我们每位老师身上,在教学上与学生互动的一言一行中。

通过这次大家共同讲述课程思政,老师们学习到了很多,对各自的工作都有启发,增进了不同实验课程和岗位之间的相互了解,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课程思政落实到下一步修改大纲等的具体教学工作中。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