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抗疫第一线,青年有力量--药学院本科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身在祖国各地的药学院本科生主动成为社区志愿者,凝聚抗疫力量,书写时代答卷,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首医学子心系祖国、服务人民、勇于奉献的青年风貌。

2018级四年制药学班本科生马星野,家住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今年正月初八,正当所有人还沉浸在春节的余韵中时,绥中县突然爆发了疫情,打破了小城长久以来的平静。马星野所在的小区门口堵满了车,路上全都是匆匆去购物囤货的人。

作为一名首都医科大学的学生,马星野毫不犹豫的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他的任务是协助组织核酸检测。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来势汹汹,他们必须在第二天上午之前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但疫情突发,县里工作人员一时不能到位,各种物资十分紧缺,最后负责整个社区核酸检测的只有四名医护人员、四名志愿者和四名社区工作人员。到达核酸检测点,他们仅有的是一片空场地和一个帐篷包裹。没有人指导,马星野只能自己照着安装图一步步摸索尝试,终于搭起了社区的第一个帐篷。搭好帐篷,只是工作的开始,之后还需要协助维持居民排队秩序,期间总有一些人不守规则,但也有一位103岁的老爷爷让马星野十分动容,老人拒绝了老年人优先检测的便利,默默地站在寒风里排队。此外,他们还进行了入户走访,对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核酸。工作量最大的那天,马星野走访了五十多户居民,走了三万多步。最危险的那天,中风险社区缺少工作人员,马星野毫不退缩前去支援。

二月的葫芦岛市正是隆冬时分,夜里的气温零下十几度,从清晨到深夜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马星野和其他工作人员几乎全身湿透,却不舍得脱下。马星野说:“以前我不理解疫情地区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一整天不上厕所、不吃饭、不喝水,现在真正经历过才明白,再难再苦也得忍着,物资紧缺谁也不愿意多用一套防护服。”

缺少工作人员,缺少防疫物资,甚至连一个可以短暂休息的地方都找不到,在做志愿者之前,马星野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心理准备,只是他没有想到竟然会这么艰苦。但马星野没想过放弃,他说:“虽然条件简陋,大家一起努力克服,也就坚持下来了。”

渐渐的物资来了,支援也到位了,大学生志愿者也越来越多了,居民做核酸也越来越配合了。他们的检测点成功完成了十几轮核酸检测任务,没有突发情况。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早春三月,县城终于迎来了解封,马星野的任务圆满完成。

马星野身体力行,坚守抗疫一线,这次的志愿者经历让他认识到了他从前不理解的基层社区工作者的重要意义,马星野说:“就是平凡的不起眼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带领居民成功完成了几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同时他也深刻认识到了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人民群众日夜奋战的抗疫力量。马星野说:“如果以后还有类似情况发生,我想我还会继续参加的。”

作为一名22届毕业生,马星野还在考研初试中取得了400分的最好成绩,在守护家乡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他的学业也没有落下,经过他的辛勤努力,现已顺利通过复试,被药学院录取为研究生。优异的成绩来自学习时的踏实刻苦、久久为功,疫情面前的挺身而出源自内心的服务意识、奉献精神,马星野用实际行动做出了的表率,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年力量。











2019级五年制临床药学班本科生蒋文硕,居住在河北省沧州市。沧州市在发现第一例病例后进入封控状态。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例出现,医疗人员和物资越来越紧缺,来自其他地区的医务人员、志愿者都前来支援。在这样一群勇敢无私的“大白”帮助下,沧州市在经历了二十天的全民封控后,逐渐恢复往日的正常生活。蒋文硕看着“大白”们防护服上不同的城市名和姓名,却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蒋文硕说她可以感受到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共抗疫情的真挚深情,她相信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的奉献,就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蒋文硕被志愿者们的无私精神深深打动,她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的工作队伍,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为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负责在小区各处站岗,在小区入口,她监督居民测温通行;在社区人流密集处,她提醒人们避免聚集,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在深夜坚守岗位,默默守护一方小小的土地。在这期间,她一遍遍伸出手为出入的居民测温,机械的动作不断地重复,手酸了、腿麻了,有时也会看到人们匆忙中不理解的眼神,有时听到居民对她道一声“谢谢”,这便是她的快乐和欣慰,她立刻便忘掉了风吹日晒的辛苦。

在看到城市再无病例、街道恢复车水马龙的情形后,她感到一份自豪在心中缓缓升腾。正是每一个个体,同向同行,凝聚力量,才推动了疫情防控的一步步落实,最终惠及城市千万家。蒋文硕说:“作为青年,我们更有责任在这一场防疫大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汗水和辛勤书写自己对于时代考题的答卷,为国家的未来留下自己努力过的痕迹。”




穿上防护服、换上红马甲……面对疫情,药学院本科生不畏艰难,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奉献青年力量,诠释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