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青春战“疫”我先行-药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社区核酸检测

疫情反复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寒假之后,疫情成多地散发状态,无数的抗疫工作者风雨无阻奋斗在抗疫一线,即便如此,压力依然很大,药学院未返校研究生积极相应当地志愿者招募工作,奋斗在抗疫一线,展现医学生的勇气与担当。

2021级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生周军花家在广东珠海,是有多个陆路口岸边境的城市,从过年开始就在各大社区建立多个便民核酸检测点,每天为市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作为一名医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且身为党员的周军花,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牢记心中,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积极与社区街道办的负责人沟通,自愿参加核酸采样人员培训与考核。顺利参与培训考核后,作为支援志愿者,她被派遣前往各社区便民点进行采样支援。站在疫情一线的她,感受到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护着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同时她也看到了在疫情面前,居民的配合与团结,不管是年迈的老人还是没长牙的宝宝,都会积极前往核酸点,配合防疫工作。此时的广东已进入炎热的夏天季节,穿着不透风的防护服,每天都有流不完的汗,但当听到做完核酸后的居民们说“谢谢”、“辛苦了”、“热不热呀”等温暖的话语,让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采样志愿者,参与核酸支援,是周军花在这个“假期”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和最有意义的事。

2021药物化学硕士研究生胡正雄家所在贵州省的小镇上,突发新冠疫情,一时间全镇所有村庄封闭进行核酸检测。一时间,医务人员人手急缺,同时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大多为留守儿童和老人,多数人从未使用过微信等,增加了核酸信息的登记采集工作的难度。为快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胡正雄加入到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及儿童进行信息登记采集,加快核酸检测工作的进度,同时也分散医务人员较大的工作量。胡正雄说这次是在自己家门口与疫情搏斗,作为党员,他觉得自己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同时,他也再一次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国民凝聚力所震撼,短短一天的时间集结了如此壮大的支援队伍,亲自感受了什么叫中国速度。随着各地支援队伍的到达,使得战胜疫情的步伐走得更快,更稳和更准。因为身处在偏僻的农村,交通条件很差,居民又多为留守老人行动不便,工作人员们从陡峭的小路到达村民家中采集核酸,还得尽快将采集样本送检,腿上多被小路上的刺划伤,这些细节很是让人感动,处处诠释着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着工作人员们的大爱。参与这次志愿服务,胡正雄深刻感受到了身在这个有爱、有温暖的国度是多么的荣幸、骄傲和自豪。广大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提升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国家、为民族发展勤奋努力地学习,刻苦专研,消除自私、消除享乐、消除涣散。习总书记讲话中说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话说得太好了,只言片语道出了总书记的人生感悟,同时也应该是青年应该大家奉行的人生态度,时逢今日之新时代,我们应继续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将老一辈人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业添砖加瓦。


首医学子作为新时代医学生,他们践行了医学誓言,传承了首医精神,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战“疫”奉献了青春力量!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