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

欢迎报考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School of Chemical Bi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s)成立于2004年2月25日,3月12日揭牌。首任院长为彭师奇教授。2016年12月更名为“药学院”(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简称“首医”药学院)。“首医”药学院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6个国家级名片,还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具有一级硕士学位点、一级硕士专业学位点、一级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

2009年9月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开始招生,20人/年;2014年扩招至30人/年;2018年通过教育部临床药学专业认证后,每年招生40人。2019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于2021年进入国家梯队。

图1 药学院机构设置


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在学校的战略部署下,“十四五”期间继续秉承首都医科大学的发展定位和服务于北京市医药卫生人才培养需求的宗旨,以建设一流的临床药学专业为发展目标,培养适应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临床药学专门人才,使其同时较好掌握药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发展潜力;培养适应国家医药卫生事业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基础、扎实的药学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系统的临床药学以及临床药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并具备指导临床用药的能力及一定研究潜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后续发展潜能的高素质临床药学应用型人才。


特色优势

      临床药学专业学生采用“3+2+2”的本-硕衔接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实力雄厚的七所附属医院和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创新性开展了“5+2”研究生培养模式,实现了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和临床药师培训证三证合一,使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力更强(专业对口就业率92%),临床适应性更好。基于7家附属医院和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的毕业实习,学生的开题、答辩工作均由学院统一组织实施,共同交流,达到了人才培养的同质化。“首医”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85%以上读研深造,升学学校覆盖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西湖大学等,6%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包括美国麻省健康与药科大学、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及日本长崎大学等。“首医”临床药学已经为国内外高校、临床医院和药企,以及国内各级政府部门等输送优质的药学人才,成为“懂医精药”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的先进和特色基地。


专业建设重要举措


1. 生源教育培养优质临床药学人才。

依托首医20家附属医院,采用“3+2+2”的本-硕衔接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校本部接受医学及药学知识教育,大四到临床药学系(北京天坛医院)进行理论学习及临床实践。大五进到7家国家级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系统学习实践;大五阶段可选修周末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更好地衔接后两年的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毕业后获得毕业证、学位证和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证书(“三证”),获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形成“首医”临床药学特色。

图2 临床药学专业学生风采


2. 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改革,打牢专业基础,培养创新思维。

立足医院临床药学服务需要,改革教学内容,充分体现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目标。在校阶段,本科生“一人一套”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课程将疾病的发展过程和药学基础研究相关联;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把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将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和基于翻转课堂的引导式、开放式教学相结合,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围绕“以学生学习成长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将学习资源、空间开放,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网络课程如《药历书写》,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由度和主观能动性。近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育部专业认证、“药学院与台湾大学联合临床药学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市师德榜样、优秀教师和五一劳动奖章等奖励和支持。基础与专业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临床实习基地受到国内外参观者的一致赞赏,令参观者感叹本专业可谓“精品教育、精英教育”。虚拟仿真实验已经共享在教育部iLab网站,现有99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2020年疫情期间完成了“停课不停学”的全部实验教学,受到学生欢迎。

总之,“首医”药学以精品课程达到“生源教育”的目标,以线上、线上+线下等多着力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实践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


图3 药学院教学实施过程

A. 教学名师授课;B. 药物的波谱解析课程的TBL教学;C. 多元化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D. 2020年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入库证书;E. 2016年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入库证书;F. 药物化学课程线下翻转课堂; G. 药学专业技能实验B线下翻转课堂。


3. 注重临床实践训练,统一考核达到同质效果。

学生进入实习基地后,选择一名主带教老师一对一指导,同时其他临床和药学的老师对其多对一指导,充分保证教育质量;学生积极参与处方审核、处方点评和撰写教学SOAP大药历等工作,并学习医生的临床思维,将平时所学融会贯通,更快达到北京市住院药师一阶段考核要求。实习考核与论文答辩由学院统一组织:毕业答辩包括论文答辩和实践操作考核(处方审核、用药交待、用药咨询、信息检索等),每年评选20%优秀毕业论文并予以表彰;推选不同医院优秀实习生在每年召开临床药学系总结会上分享病例汇报,并请教育部药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现场点评,优化教学模式。

图4 临床医院教学实施过程

A. 药物治疗管理门诊实习;B. 主带教老师一对一指导;C. 内科门诊实习;D. 下临床学生规范化培训;E. 临床导师课内示范教学;F.药物临床治疗学线下翻转课堂。


4. 鼓励学生科研创新,开展技能竞赛,参与学术交流。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院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培养学生严谨的科研态度,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模式,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素质拓展和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平台。学校还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提供了本科生创新项目资助,为有好的科研思路的本科生提供科研资助。组织学生开展学科知识竞赛、实验技能竞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同时还为本科学生提供了众多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的机会,如紫禁城国际药师论坛、中美药师论坛、临床药师实践与培训提高班,部分优秀的本科生甚至获得了报告发言的机会。鼓励学生投身基层服务社会,开展了结合专业特色的宣讲、咨询、展演等系列有意义活动。例如,曾赴台湾大学进行暑假访学,赴黑龙江绥化市贫困地区、山东临沂农村、北京京郊农村等多地进行药事咨询与服务,引导学生关心国家扶贫政策,树立大局观。

图5 临床药学学生参加交流和实践

A. 参观台湾卫生福利部药物研究院;B. 暑期台湾大学访学;C. 参加社区义诊;D. 三甲医院导诊服务


药学院教师队伍

“首医”药学院自建院伊始坚持引进“具有博士学位、国外博士化和留学经历、发表国外SCI论文”的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前沿的教师,至今教师队伍平均年龄41岁,其中98.1%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授占比为27.3%,高级职称占比为80.0 %,生师比达2.5(国标为15),是一支可持续发展的精品教师队伍。

图6 药学专业师资结构示意图


“首医”药学以顶层设计提高教师“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意识,加强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以优秀前人事迹示范,培养育人的教师,建设了一支优质育人队伍,至今“首医”药学院有1名北京市劳动模范、2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优秀教师、1名北京市师德榜样、1名北京市人民教师。

“首医”药学坚持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和上实验课,坚持药学专业课由本科具有药学专业的教师授课,坚守“药”味,坚持爱党爱国爱专业的育人理念。临床药学专业教师均为教师+药师的双师。优质的师资队伍保障“善研善成”的药学人才的优质和前沿。


药学院科研成果

建设一流学院是学院追求的目标。学院老师在国外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是学院科研的主导思路。17年来累计获国家973项目1项,获批并完成国家863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获“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子课题共计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6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36项,共发表国际SCI论文360余篇(13篇被选为封面文章),申请发明专利708项(授权430余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专利转化十余项,其中治疗脑卒中的候选药物LT3001突破了脑卒中治疗的黄金四小时的瓶颈,在动物实验中24 h后给药依然表现优秀的治疗脑卒中作用,且没有出血副作用。该专利已转让,并申请18个国家的发明专利,获得11个国家和地区的PCT专利授权,已完成美国临床IIa期试验(IND132347)。2019年以2.6亿合作协议授权上药集团开发中国大陆市场,2021年已完成中国大陆I期临床研究,目前等待与美国临床IIb期试验同步开展。

美国田纳西大学神经专科教授,国际知名中风领域临床研究学者Thomas Devllin表示:LT3001是一个专为缺血性卒中设计的创新药物,拥有溶栓与神经保护双效功能,既安全,又延长治疗时间窗。LT3001在中风后24小时内既可单独给药,又可结合手术切除血栓,可适用于更广泛患者,可望成为中风治疗史上重大发现。

图7 代表性的国家发明专利


图8 LT3001美国临床IIa期试验


图9 国际报道LT3001临床IIa期试验结果


总顾问: 赵   明

出品人: 崔纯莹

总策划: 王玉记

总监制: 吴建辉

监    制: 张筱宜

策    划: 李   莉

执行监制:张   翃

执行策划:魏   欣

技术监制:杨贞春

                  康佳路

责任编审:崔纯莹



字号: 打印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联系电话:010-83911532 传真:010-83911533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